夜目

账号为啾咪文学官方,账号下内容版权归属啾咪文学。首发公Z号:夜目

一张自拍引发的“战争”

“男人出轨的时候,智商接近爱因斯坦,女人捉奸的时候,推理接近福尔摩斯。”

在今年年初的时候,我就见识了这么一个“福尔摩斯”式的女人。

她看起来温温柔柔的,不是很精明的样子,可一遇到男人出轨变心这种事,“傻白甜”的智商蹭蹭上涨,那真是见微知著,明察秋毫,侦破能力一路爆棚。

不巧的是,被捉奸的那个人是我……

当然我是清白的。

而这一切,都要从我的一张自拍照开始说起。


【1】

你们肯定很关心男主角是谁,我就不卖关子了,可不就是我那个绯闻男友,阿诺。

去年情人节,我一度以为他是变态杀人狂,搞得好一阵子心神不宁。

今年情人节,他打着可怜我这个单身汪的旗号,给我带来了一顿相当丰盛的宵夜,却又给我平静的生活添了波澜。

我记得他那天穿着黑色呢子风衣,里面是休闲西装,高高帅帅的样子,看着特精神。

那时候,我早已经知道,他妻子过世,但他不知道我知道了。所以我象征性的问他,你怎么不在家陪老婆啊。他就说,老婆出远门了,可怜他现在也成了孤家寡人。

我都习惯他撒谎了,也没再展开聊太多。吃完饭后,他突然拿出手机,说:“不如咱俩合个影吧。”

我往边上躲了躲,“干嘛呀?”

主要是我不太喜欢自拍,也不觉得阿诺是个喜欢拍照的人,他的提议有点突然。

阿诺就用他那深邃的眼睛,盯着我。

“我们是朋友吗?”

我点点头。

“那朋友间,合个影,过分么?”

他的眼神看得我有点恍惚,脑子好像也有两秒的当机,竟然摇了摇头,对他说:“是不过分。”

咔嚓!一张自拍合影,拍完了。

他满意的看了看那张照片,把手机收了起来。

我懊恼万分,跟他说,就算是要合影,咱能不能好歹用个美颜的软件拍啊,刚才那张,把我拍的太呆,能不能再来一张?

他却笑着说,这样更自然,挺好,不用美颜。

好吧,我就当他是夸我了。

我那天喝了点酒,话多了些,送他离开的时候,我说,你小心别让你老婆看见咱俩合影,到时候误会你了再来找我算账。

说完这话,我就打了个寒颤。毕竟他妻子已经过世,我又天天晚上开店,他那去世的妻子,万一真的晚上来找我算账……

想到这,我毫毛都竖起来了。

他笑笑说:“不会,我跟她说过你,她知道咱们只是朋友关系。”

阿诺这话说完,丝毫没有起到安慰我的作用,毕竟哪个女人受得了自己的丈夫老提别的女人?虽然我是个无神论者,但是万一呢……万一她真吃醋了呢……

这事儿,还真让我一语成谶,给说中了。

只不过,这张自拍引来的,不是他去世的吃醋妻子,而是另一个现实中的女人。



【2】 

大概过了一周左右,晚上七点来钟,一个年轻姑娘走进我店里,看起来二十五六岁的样子,清汤挂面似的黑色直发,皮肤白净,眼眸单纯。

她一进来就先跟我说了声:“不好意思,您是还没开始营业吗?”

我说没关系,你进来吧,我就要开门了,说着我走到店门口,把“休息中”的牌子翻了过来。

等我回来的时候,她指着一个女性用品,问我,这个怎么用,多少钱。

我很专业的回答了她的问题。

她听完,轻轻点了点头,没说什么,但我捕捉到了她脸上那一闪而过的不屑和厌恶。

那段时间,我重刷《lie to me》,正沉迷观察人的微表情。

她让我介绍的时候,一边的嘴角上扬,这是很明显的不屑和轻蔑的表情,而等我开始介绍,她的上嘴唇向上,似乎已经厌恶到无法忍受了。

来买东西的客人,出现不好意思,甚至羞愧和尴尬,都挺常见的。

但像她这样,压根抱有偏见的,根本就不会走进来。

我也不再招呼她了,让她自己先看看,有问题再问我,然后就去忙我的事儿了。

过了一会儿,她随便拿了一样东西过来结账,之所以说她随便拿的,因为那是个男性用品。

她问我:“你做这种生意,家里人不说你吗?”

我抬头看向她:“哪种生意?”

“就是……”她顿了下,尴尬的拨了拨头发,才继续说:“不好意思,我这么说好像有点不合适,我就是觉得,咱们中国人比较保守嘛,男人和女人的事情,怎么能这样公开的谈论呢,也太伤风化了吧。”

我觉得很新鲜,就对她说:“是吗?那我建议你去看看初中生物书,要是觉得书里的内容尺度太大,你可以去教育局反应反应,为社会尽一份薄力。”

她的脸色难看起来,眼圈一红,啪的把东西往柜台上一摔。

我猜她大概觉得,这样可以帮她造声势,但真正的泼妇悍妇,那摔东西的力度和表情,绝对不是这样的。

“姑娘,你这是几个意思?”

“砸店!不行吗?大不了我赔你!”

这可真是无事家中坐,祸从天上来……

“我能问下,为什么吗?你是来大姨妈了心情不好啊,还是被男朋友甩了?我看你好好的姑娘,倒不像是有精神病,你现在走,我还不报警。”

听到我要报警,她情绪更加激动了。

“我才不怕你呢!实话跟你说,我今天就是来告诉你,我才是阿诺的女朋友,你以后不许再勾引他,他好不容易才从过去的阴影里走出来,不是你可以随便耍着玩的男人!”

我看着暴躁的姑娘,捋了捋思路。

“你是哪只眼睛看出来,我是个随便耍男人玩的女人了?又是谁告诉你,我勾引阿诺了?”

她一脸厌恶,“你要是正经人,你怎么会开这种店?你要是没有勾引他,你会拍这种照片?”

她气得浑身发抖,举着手机给我看,可不就是我和阿诺的那张合影么……



【3】

没想到,这么正常的照片,在她眼里也算是下流了。

面对这种偏见,要说一点不气也不可能,但更多的是好笑和好奇。

我确定阿诺没有女朋友,那她到底是谁?手里怎么会有这张照片?

还有,她是怎么找到我的?阿诺绝对不可能把我的地址,告诉他身边任何朋友。

难道仅凭一张照片,姑娘就能把我人肉出来?我承认自己有点佩服她了。

“姑娘,你看你是误会了,这样吧,我们把阿诺叫来,让他亲自给你解释,你看好不好?”

“叫来就叫来,到时候我看你怎么说!”

我无奈拨通了阿诺的电话,让他来一下我的店里,有急事找他,至于什么事儿,来了就知道了。

在等阿诺的这段时间,我继续看我的《lie to me》,好理论指导实践,看看有没有可能,从姑娘的脸上再捕捉到一些教科书式的微表情。

那姑娘一开始的确是气的快肿了,但等到后面,我明显看出了她的不安,眼神焦灼,两只手握得紧紧的。

半个小时后,阿诺匆匆来到了我店里。

“着急叫我过来,出什么事了?”

我看一眼坐在一旁的那姑娘,对阿诺说:“你女朋友说我勾引你,来找我示威了。”

阿诺看向那姑娘,一脸惊讶,“思思,你怎么来了?”

这个叫思思的姑娘,红着一双眼睛,对阿诺说:“你拒绝我可以,那你至少要找一个比我好的吧?你选择这种女人,我就不甘心,不服气!”

阿诺脸色一下子就不好了,冷声道:“她不是那种女人,这里也不是你任性发脾气的地方,赶紧回家去。”

“我不走,我要你一个说法。你不是喜欢温柔的女人吗?她哪儿温柔了?张口闭口谈论的都是男女之事,我都替她脸红,简直是……”

“思思!”阿诺的声音突然提高了两度,思思住了口。

但他很快就恢复了平静的语调:“思思,别再说了。我和晶……我和这家店的老板,不是你想的那种关系,你也不该在这侮辱她的职业。”

思思怔了一瞬,更多眼泪流下来:“你竟然还护着她……我想不通,我哪里不符合你的要求了?我孝敬父母,救助小动物,帮助流浪汉,别人都说我有爱心,说我温柔,只有你看不到我的好。就算是我大晚上去给你送药送汤,你也没感觉,就算我亲自送你去机场出差,你也只说一句谢谢,让我下次别这么做……你为什么对我就这么冷酷无情!”

“思思,你真的觉得,做到你说的那些,就算是温柔了吗?”



【4】

思思的情绪有点不稳定,但这个问题她回答的理直气壮:“是。”

阿诺平静地望着她,“如果你真的温柔,就不会在这乱发脾气,不会这么不尊重别人的正当职业,也不会偷偷的调查我的出差日程,翻看我的手机,更不会逼我接受你的体贴。所以你不是温柔,你只是自私。”

思思姑娘听完,悲伤的一塌糊涂,眼泪就跟不要钱似的,哗啦啦的往下流。

我估计,这位乖乖女,从小到大,还没接受过这么直接的批评吧。

我和阿诺就像两个大人在看孩子似的,等她不哭不闹了,阿诺半蹲在她面前,用我递过去的纸巾,帮她沾了沾眼泪。

她却哇的一声又哭起来,一边哭一边说:“阿诺哥,你是不是讨厌死我了,以后再也不想见到我了?”

“不会,我也不讨厌你,只是咱们两个真的不合适。”

思思伤心地说:“那……那你再抱抱我行吗?”

阿诺抱了抱她,轻轻拍着她的后背:“你会找到你的幸福的,不要再把感情浪费在我身上了,好吗?”

思思抽噎着,离开阿诺的肩膀,异常坚定地对他说:“只要你还是单身,我就会等着你,那首歌不是也那么唱吗?没关系你不用给我机会,反正我有一生可以浪费,我就这一点点倔,称得上我的优点,你不用对我惭愧,也许我根本就喜欢被你浪费。”

我听她这么说着,竟然心酸起来。

谁还没有一个甘愿浪费一生,去爱的人呢?

就像思思对阿诺,就像阿诺对他的妻子……

阿诺叹了口气:“好了,我先送你回家吧,不然你的Lucky要饿了。”

都说,看一个男人是否有风度,就看他对不喜欢的人是什么态度。

当阿诺对思思的行为那么生气,却依然可以温和的送她回家,鼓励她去追求真正的幸福。

我觉得,阿诺真的不止是我见过最深情的男人,怕也是我见过最温柔的男人之一了。

思思收起了眼泪,跟着阿诺一起朝门外走去。

走到店门口的时候,她突然回头瞪向我:“就算阿诺哥这么说了,我也不会原谅你!”

我:……

好吧。



【5】

阿诺把思思送到家后,又回到了我店里。

他向我道歉,说思思是他同家属院一起长大的小妹,的确是很任性,不过人不坏,以后也不会再来找我麻烦了。

我笑着说,我没那么小心眼,不会计较这些的。

我看他欲言又止,就猜到他想说的是什么了,便问他,“思思说你现在是单身,怎么回事啊?你和你妻子……”

“就暂时分开一段时间,没事,会好的。”他没看我的眼睛,声音也有些低哑。

“嗯,那就好。对了,我最近看了一本书,感觉不错,推荐你看看啊。”

我成功岔开话题,阿诺的表情总算轻松了一些,跟我谈论起那本书来。

其实他的谎言,从来都不高明,只要我稍一琢磨,就能看出破绽。

我不知道他到底想过没有,我已经知道了一切。

那他到底打算瞒着我到什么时候呢?

我也忍不住的想,帮他自欺欺人的这样过下去,究竟算不算是饮鸩止渴?

但我不打算捅破这层窗户纸。

我希望有一天,阿诺可以不再活在过去,亲口来告诉我一切。到了那时候,我也依然愿意做一个好的倾听者。

这天,阿诺离开后,我打开音响,开始播放林宥嘉的那首《浪费》,竟然不知不觉的循环了一个晚上。

有的是很多资源

我有的是很多时间

不去爱才是浪费,多不对

没关系你也不用给我机会

反正我还有一生可以浪费

我就是剩这么一点点倔

称得上我的优点

没关系你也不用对我忏愧

也许我根本喜欢被你浪费

就算我再去努力爱上谁

到头来也是白费

不如永远跟你耗来得快乐

对不对?


评论(6)

热度(443)
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