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目

账号为啾咪文学官方,账号下内容版权归属啾咪文学。首发公Z号:夜目

权衡利弊下选择的婚姻会幸福吗

权衡利弊,权衡利弊,再一次权衡利弊之后,邹川颓然坐在了沙发上……


【1】

邹川已经34了,他很想要个儿子,可惜他老婆肚子不争气。

他带老婆去看过西医,没查出来个所以然,又去城区老街里找了个据说很厉害的老中医,老头倒是说出了个道道。

老头说,邹川的妻子宫寒,不易受孕。

从那之后,老婆就开始喝中药调理,屋子里全是煎药的味,老婆的头发上身上也是那个味,晚上他抱着她,感觉她从里到外都是药味,勉强提起点兴致,寥寥完事。

后来调理了两年没效果,也就不喝中药了。

试管婴儿倒是想过,可惜没钱,只好放弃。

邹川看得出来,老婆比他还着急,比他还难受,因此他也就不再提要孩子的事儿了。

只是每次走到街上,一看见别人一家三口、四口的走在一起,他就很羡慕。

但人生没有十全十美的,他们看着和谐美好,其实也有他们的烦心事儿,邹川这么一想,心里就平衡了点。

这天,邹川下班回家,刚走出公司大门,就看见路边站着一道熟悉的身影。

前女友芸芸。

她看着有点憔悴,身边还带着个漂亮的小男孩,看那孩子的眉眼就知道是她儿子。

他有点嫉妒,就想装作没看见低头走过去,却听到芸芸叫了他一声,邹川叹了口气。

“真巧,没想到在这碰见你。”他抓了抓头发,略尴尬地打了个招呼,“这是你儿子吧?这么大了啊。”

芸芸眼圈红肿,望着他的眼睛说: “我是专门来等你的。”

“等我?”

芸芸把儿子拉到自己身前,“这是小宝,今年六岁了。”

邹川附和着笑笑,说着“小伙子挺帅气”这类的话。

“生他的时候,我28。”

芸芸打断了他的尬聊,而说这话时,邹川发现她眼神里多了一些委屈,也有些许期待。

生他的时候,她28……

把芸芸的话又在脑子里过了一遍之后,邹川仿佛听见脑袋轰的一声炸开了。

“他是我的种?”

他指着小宝,因为太激动,也没注意措辞,吓得孩子往妈妈身后躲。

芸芸便重新把孩子推到了邹川前面,拿手在孩子后背上顶了下。

孩子便怯生生地喊了句:“爸爸。”

 

 

【2】

这一声“爸爸”叫得邹川那是百感交集,热泪盈眶,然而喜悦过后,便是忐忑和迷茫,同时也有些怀疑。

“真的是我儿子么?”

芸芸把出生证还有她的b超记录递给他,通过这些记录可以推测出怀孕时间,那时候邹川和芸芸确实是恋爱关系。

想起那段往事,邹川心里就难受。当时两个人原本是要结婚的,只是他妈非说芸芸的命格和邹川相克,说什么也不让娶,芸芸自尊心强,便和邹川提出了分手。

分手后,邹川消沉一阵子后,就投入相亲大军中,然后才认识了现在的妻子,小夏。也是因为带着点和母亲怄气的意思,他和小夏见了三次面就开始谈婚论嫁,认识两个月就去领了证。

而他的母亲却在他结婚一年后就去世了,邹川不止一次后悔,早知如此,他应该再等一年,那样就没人阻拦他和芸芸了,这大概就是世事无常,缘分难料吧。

眼下芸芸领着孩子来找他,也不知道她的想法如何,因此邹川便问芸芸,你想怎么办。

这一问,芸芸眼圈就更红了。

“我知道你结婚了,不该来打扰你。但我实在过不下去了……我也不瞒你,我结过一次婚,但是那男人喝醉了就打我和儿子,我和他离了婚,但我双手被他打坏了,丧失了劳动能力,细活干不了,粗活做不动,我真的是走投无路才来找你。”

邹川没想到她过得这么不好,忍不住有些心疼她。而这一切也和他脱不开干系,一阵愧疚从心底涌上来。

可是他该怎么对前任负责呢?

他摸了摸兜,掏出根烟,却发现打火机找不到了。

芸芸就从自己的烟盒里拿出了打火机,给他点上了烟。

邹川愣了下,没想到她也开始抽烟了。

烟灰落了一地,邹川琢磨透了这事儿。

他得对这母子俩负责,这个孩子也得跟着他的姓。至于这件事该怎么跟妻子解释,他也想了,就坦白说清楚。

小夏是个通情达理的人,既然是他婚前犯下的错误,小夏就算心里难受但肯定也能原谅他。

因此,邹川掐了烟头,对芸芸说:“我会每月支付你们一些生活费,让你和儿子有个基本生活保障。”

“我不是来和你要钱的……”

她咬着唇,似乎有些屈辱,但还是坚定地看着他,“我只想问问你,我们还有没有可能。要是没有可能了,我就死了这条心,也保证不会再来打扰你。”

邹川看看她,又看看那个可爱又可怜的孩子,一时拿不定注意。

芸芸显然还爱着他,她是在用自己和孩子的后半生做赌注,来逼邹川做出一个选择。如果邹川想认这个孩子,就得和现任妻子离婚,然后娶了芸芸。

如果邹川不娶芸芸,就别想认这个儿子,她宁可独自抚养。

没有折中的选择。

“你……让我想想。”

“行,我等你三天。三天后,我还来这等你。”

说完,她从邹川手里拿回就诊记录,牵起了儿子的手转身走了,把这个大大的难题留给了邹川。

孩子回头看了邹川一眼,那怯怯的,委屈的眼神,让邹川心底发酸。

 

 

【3】

接下来的三天,邹川仔细琢磨了这道难题。

在这两个女人之间,无论他怎么选择,注定要令其中一位受到伤害。

但是妻子和芸芸相比,条件好太多了。

在邹川看来,妻子经济独立,样貌端庄,性格温柔,今年32岁,再婚的话,她也有很大可能遇到好男人,不再婚,她的生活也不至于悲惨。

而芸芸则不然,她双手没有劳动能力,又带着个孩子,基本生活都不能保障,她和孩子的境地可以用凄凉来形容。

权衡之下,邹川做出了选择。

三天后,芸芸带着儿子再次出现在邹川公司楼下。

“我会和我老婆离婚,但你要等一等我,我需要办手续。”

“没关系,我可以等,反正我已经等了你很多年。”

芸芸这话说得邹川鼻子发酸,心里发热,他拍了拍芸芸的肩膀,其实是想抱抱她,但毕竟在公司外,还是怕影响不好。

然后他从手提包里拿出一套提前买好的玩具车,塞进了儿子的手里。

儿子清澈的眼眸里顿时闪出光亮,天真而羞涩的笑容从弯弯的眼角流露出来,邹川也笑了。

 

 

【4】

但是,“我们离婚吧”这五个字,邹川一直说不出口。

他于心不忍,满怀歉疚,他在想,如果给妻子找好下家,也许能让她幸福一点?

至少他的良心可以安稳一些。

那谁合适呢?

脑子里过了一遍自己身边的单身汉,奸懒滑馋的都不能要,得是个负责任的男人。

一个合适的人选出现在他脑海里。

那是他的大学室友,名叫林安,一个很实在的男人,工作挺好,可惜命运坎坷。

林安结婚第二年,他妻子就车祸去世了,之后他一直单身。邹川曾经邀请林安来家吃饭,林安也表示过很羡慕他的生活,有贤妻,有安稳的小家,这是他做梦都想要的。

当时邹川劝说林安,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,不如向前看,有合适的对象就赶紧抓住。

林安醉了,开玩笑道:“这不等着你给介绍呢么!先说好啊,就照着小夏这样的标准给我找!”

邹川知道林安没别的意思,他拿小夏打比方只是在称赞小夏,转移话题。但如今回想起来,当年这番话却被邹川加了另一种解读,林安是欣赏小夏的。

深思熟虑之后,邹川把林安约出来吃了顿铜锅。

三杯下肚,邹川开始按照自己预先想好的剧本表演。

他红着眼睛,凄惨地挤出笑容,叹息连连,欲言又止。

旁边的林安看着就着急,问他到底出什么事了。

“兄弟,我不知道该怎么跟你开这个口。你先答应我,不管我待会儿说什么,你就看在我是个病人的份上,原谅我的唐突。”

“什么唐不唐突的,咱俩不整那一套。你先告诉我,你得什么病了?”

邹诚连着灌了自己两杯酒才开始说。

“胰腺癌晚期,最多再活半年。”

“真的假的,你别开玩笑啊!”

“你看我像开玩笑么?”邹川叹了口气,“现在我还没跟小夏说这事儿。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她,她是个好女人,却也是个蠢女人,没那么多心眼,很容易被男人骗。所以我就一个心愿,就是死前给她找个好归宿……”

林安只是叹息,“你这病真的没办法了么?我能帮你做点啥?”

邹川看着一脸真诚的林安,露出难以启齿的样子。

“不把我当兄弟是不?”林安瞪着他。

“不是,我是不知道怎么说,我知道我这么说很过分,但是我能不能请求你,在我死后,替我好好照顾我老婆。”

林安似乎没多想,拍着胸脯说,“那是肯定的,不过你别放弃希望,还是积极治疗,要是钱上有难处,你跟我说。”

邹川见他没领悟,便解释道:“我的意思是,你愿不愿意和她当两口子。”

林安愣住了,邹川赶紧打自己的嘴,“我就知道我不该说这个,你就当我没说。”

他自罚一杯,林安嘴唇抿成一条细线,沉默了一会儿才开口。

“我是很欣赏小夏,但从没往那方面想过,退一万步,就算我想照顾她,你知道她愿意不愿意?”

邹川一听这话就知道有点谱了,忙说自己都计划好了,先让他们两个增进感情,争取让小夏在他死前爱上林安,这样等他死的时候,小夏也不至于太伤心。当然,要是俩人真的不来电,那邹川也认了。

说完,邹川拿起酒杯碰了下林安桌上的杯子,眼神恳切。

他知道,林安这些年很孤独,可能也想找个好女人成家,但没有合适的,既然他对小夏有好感,再加上他讲义气,多半会答应。

果然,林安沉默良久,最终还是喝了这杯酒,但也告诉邹川,很多事不能强求,但他愿意去做这个尝试。

“你是我亲兄弟!”邹川感动地热泪盈眶。

这场酒喝完,邹川帮林安叫了代驾,林安上车一离开,邹川就在路边吐了,又倒在了自己的呕吐物上,他忽然觉得自己很恶心。

 

 

【5】

从这天之后,邹川就开始为好兄弟和妻子制造各种单独相处的机会。

比如,三个人去看电影,邹川故意提前走。

还有,邀请林安来家里吃晚饭,等林安到了,邹川却打电话回来说临时加班,让林安和他老婆在家先吃。

但是小夏和林安之间清清白白,感情似乎并无进展。

邹川就开始故意不关心小夏,冷落她,然后让林安趁虚而入,安慰她,给她宽心。

这个努力倒是有些成果,小夏和林安成了可以交心的朋友。

然而三个月过去了,他们还只是朋友关系,林安太君子,他分明喜欢上小夏,可就是不主动。小夏也从不动什么出轨的心思。

而这时候芸芸有点等不下去了,她问邹川到底还离不离,是不是就想拖延着。

邹川好生解释安抚,芸芸总算同意再给他些时间。

他终于想出了一招绝的。

这天,邹川又一次约林安来家里吃饭,他的计划是把林安和小夏都灌醉,然后把他们扔到床上睡一觉,发不发生什么无所谓,但只要把他们捉奸在床,他就能逼小夏离婚。

到时候,林安可能会生气,但肯定也会理解他,会认为他只是迫切想给小夏找个好归宿,而使了这下下策。

小夏那边就更容易解决了,以她的性格,只要发生了这种事,她就没脸再留在这家里了。

一切都按照邹川的计划进行着,但是让他意外的是,小夏根本不用他灌,她主动喝了好多酒,好像有什么心事似的。

邹川也不多问,只要能喝醉就好。

再后来,小夏和林安果然醉倒。邹川就把他们扶到了卧室,给他们脱了衣服,让他们躺在一起。

然后邹川回到客厅,躺在沙发上,等两个人酒醒后,他就第一时间进去“捉奸”。

在沙发上睡到半夜,邹川听到了屋内传来了窸窸窣窣的声音,好像有人起床了……

他赶紧悄悄来到卧室门口偷听,那一刻,他既希望里面的人什么都没做,又希望他们做点什么好让他逮个正着。

然后他突然听到林安的声音传来,“小夏对不起,我……我不知道怎么回事,我这就走。”

邹川捏了把汗,害怕事情失败,正想立即推门进去,提前“捉奸”,却听到小夏说:“你不用走。”

“你……确定么?”

“确定,反正明天我就和他去离婚。”

“小夏,有件事我得告诉你,这些天我接近你,其实是因为邹川他得了……”

“林安!”小夏用颤抖的声音喝止了他,“待会儿再说吧……”

再之后就没有人说话了,只剩下愈演愈烈的暧昧声。

邹川站在门外,捏着拳头,没有再进去 “捉奸”,既然小夏说会和他离婚,那也没必要再去看里面那一片春光。

他悄悄走回到沙发边,伴随着屋内传来的声响,每一秒都被无限拉长了,像是在凌迟他的神经。

他和小夏的婚姻到这一晚就彻底结束了,他以为自己满心期待着这一刻。

明明是他希望小夏爱上林安的,现在成功了,为什么他一点都不高兴?甚至还嫉妒地发狂,恨不得去宰了林安那小子。

难道这六年,真的让他爱上了小夏?

不,不可能。

邹川拿出手机,翻开了自己儿子的照片,看着儿子明亮的眼睛,干净的笑容,他的内心勉强找到了一丝平衡。

 

 

【6】

次日,林安和小夏起床后来到客厅,邹川就坐在沙发上,睁着通红双眼看着他们。

“醒了。”

他声音压抑阴沉,因为一想到他们前一晚的事儿,就一肚子的妒火。

林安沉默地低下头,小夏却昂着头,对邹川说:“看来你昨晚都听见了,那我就不解释了,咱们直接去民政局吧。”

说完她又看向林安:“你也回家去拿证件吧,省的咱俩改天还得再跑一趟。”

林安惊讶地看着小夏,还没等他开口,邹川先红着眼睛质问起来:“你们今天就领证?”

“不可以么?”小夏盯着他的眼,“还是说,你不想离了?”

邹川深吸了口气,“没有。”

小夏点点头,又看向林安:“那你不想娶我?”

林安看着她,心里是说不出的柔情和纠结,但还是诚实地回答了:“我想。”

当天上午,小夏和邹川办完了离婚手续,顺便和林安领了结婚证。

两任丈夫无缝衔接,民政局的工作人员都多看了一眼小夏。

走出民政局,小夏让林安去车上等她,然后单独对邹川说:“林安说你是因为快死了,所以把我托付给他。但我知道你骗了他,你是着急当爹,对吧?”

邹川有一种被人戳穿的窘迫,“你怎么知道。”

“你前任早就来找过我了,带着你俩的儿子,她希望我能成全你们,我说我可以,只要邹川想和我离婚,我绝对不纠缠。”

说着,小夏苦涩一笑,“后来她就去找你了,但你没有跟我提离婚,我还以为你选择了我,直到后来你总是制造我和林安单独相处的机会,我才猜到了你的计划。不过,你眼光不错,林安确实是个好男人,至少不虚伪。”

邹川忽然无地自容,但还是忍不住为自己辩解两句:“我只是希望把对你的伤害降到最低,希望你幸福。”

小夏一下子笑出声,像听了个笑话。

“我会幸福的,我也祝你当爹快乐!”

 

 

【7】

一年半后,小夏和林安的儿子出生了,林安办了满月席,邀请邹川来参加。

邹川知道,林安早清楚真相,如今邀请他参加,不过是一种嘲讽,嘲讽他和小夏在一起这么多年都没个孩子,也看不起他抛弃小夏,娶了前任的行为。

邹川不想去赴宴,但出于好奇,他想看看那个孩子,那应该是个试管婴儿。

满月席办的很风光,林安和小夏幸福地站在一起,小夏抱着孩子,微微胖了一点,但气色很好。

邹川心里又一阵酸涩,然后朝着那一家三口走去。

“以为你不来了。”林安对他笑了下。

邹川脸有点黑,瞥一眼孩子,问道,“试管婴儿?”

“自然受孕。”

“不可能。”

林安拍了拍他的肩膀,叹了口气,“小夏说,你以前没去看过医生,听兄弟一句,去看看吧,可能真正不能生育的人是你。”

当天下午,邹川就去医院做了检查,检查结果让他双眼发昏。

他患有先天性不育。

那小宝是谁的孩子?

他阴着脸回到家,芸芸正在阳台晾衣服,他一把掐住了芸芸的胳膊。

“小宝是谁的孩子!”

“你的啊。”

“放屁!”他手上发狠了。

芸芸疼得直哆嗦,似乎也害怕了,最后终于承认。

“对,不是你的,是我前夫的。”

邹川一记耳光扇在了芸芸脸上,她没站稳,倒在了地板上,眼泪刷的掉下来。

“你有什么好哭的,你这个贱女人,和我在一起的时候就怀了其它男人的孩子!”

芸芸捂着半边脸,抽泣道:“我没有。小宝的出生证明是我伪造的,不然你不会接受我们,我承认我很卑鄙,但是为了儿子,再给我一次机会,我还是会骗你!”

邹川又想打她,刚扬起手,却发现她已经在地板上蜷缩成一团,抱住了自己的头,那显然是一种挨过很多次殴打的条件反射。

邹川下不去手了,不管她耍了多少心机,多么不可原谅,也不过是个想保护自己和儿子的弱女子。

而他为了赶走小夏所用的那些卑鄙下流的手段,和芸芸比起来,又好的到哪儿去呢?

有那么一瞬间,他也确实想到了离婚,可是离婚对他来说有什么好处呢?

第三次结婚的他,能娶到一个清清白白、没一点坏心思的年轻女孩吗?他哪里有这样的资本呢?何况他还不能生育。

到时候,更大概率是,他娶一个同样二婚或者三婚的女人,而这个女人也有可能带着一个拖油瓶嫁给他。

虽然芸芸把他当成了接盘侠,他都快要气炸了,但在现实面前,根本没有那么多眼里揉不得沙子。

权衡利弊,权衡利弊,再一次权衡利弊之后,邹川颓然坐在了沙发上,他抬头看了一眼墙上的时钟。

“小宝要放学了,你去接,还是我去。”


评论(1)

热度(5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