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目

账号为啾咪文学官方,账号下内容版权归属啾咪文学。首发公Z号:夜目

我是一个拆二代

拆二代到底过着怎样的生活呢?


【1】

张三又梦见了那天早上吃过的包子,他舔了舔干裂的嘴唇,苏醒过来。

寒冬腊月,清晨的街道,分外冷清,只有一些裹紧外套去通勤的路人。

张三翻了个身,让温暖的空调外机暖一暖自己的后背。

那是一台便利店的空调外机,就放在店门一侧,此时正发出嗡嗡响声,张三对它越来越大的噪音有点不满意,要不是想借着它散发出的一点温暖,他才不会跟这家伙靠着睡一晚上。

肚子在咕噜噜地叫嚣着,张三坐起身,从破大衣里掏出昨天吃剩下的大半个馒头,硬邦邦,凉冰冰的。

但一想到以后就不用再这样风餐露宿,张三反而带着一种向过去告别的心情,笑着咬了下去。

可刚一张嘴,还没吃上馒头,一声厉喝从头顶传来:“说过多少遍了,不许在我店门口睡,你还敢来!”

叫嚷他的人,是便利店的老板娘,不到四十岁,性子泼辣的很,也刻薄的很。张三管她叫辣椒姐。她已经不止一次叉着腰,抄着笤帚驱赶他了。

张三嘿嘿笑着,厚着脸皮说:“辣椒姐,有没有昨天没卖完的包子,我帮你打发打发。”

“美得你!小黑还饿着呢!去去去,带着你的破烂儿,赶紧走!”

小黑是条流浪狗。

张三是流浪的人。

可辣椒姐对流浪狗比对他好,张三不愉快地瘪了瘪嘴。

他把自己的“行李”一个个扛在肩膀上,一编织袋的塑料瓶,一卷压扁的废纸箱,还有一个手拎的纸袋,袋子里放着他捡来的一身干净衣服,留着明天穿。

辣椒姐拿着笤帚,不耐烦又十分嫌弃地把他驱赶到马路边,这才罢休。

辣椒姐回去的时候,还不忘把笤帚头在路边树干上摔打两下,好像是觉得张三污染了笤帚头,她要掸去上面的脏东西。

张三无奈摇头,走到了博物馆前的广场上。这是他平时“上班”的地方,那些矿泉水瓶,就是从广场周围的垃圾桶里搜集的。

他坐在一张长椅上,缓了口气,再次掏出馒头,吃起来。

这馒头又硬又干,真难吃,可无论多难吃,他也得吃下去,要是在新生活开始之前就饿死了,那就太冤枉了。

想到新生活,张三又傻乎乎的笑了起来。

 

 

【2】

张三当然不是从出生就开始流浪的。

他家以前住在城郊村子里,上有父母和哥哥。张三在23岁时结了婚,娶了同村的姑娘。

姑娘在手机营业厅当推销员,张三给一位老板当货车司机,常年在外跑车拉货。那时候,张三每天为了生活奔波,挺辛苦,但也过得平稳踏实。

在他25岁那年,家里发生了一件大事,大大的好事。

他家的老房子要拆迁,一次性拿了几百万的补偿款,外加三套回迁楼房。

这是普通人奋斗一辈子也不见得能有的财富,但暴富后的一家人,并没有找到传说中的幸福,反而在财富中逐渐迷失了。

张三的母亲被人骗去投资,一百万血本无归,气得一口气没上来,死了。

张三母亲死后,张三的父亲去找了个年轻小姑娘,办那事的时候,或是太激动了,心脏病突发,死在了小姑娘的床上。

哥哥以前是个挺上进的青年,在城里有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,但家里有了钱,哥哥就辞了职,整日在家无所事事,拿着手机打游戏,后来被一兄弟撺掇着,去了一次赌场,染上了赌瘾,把钱输了个精光,还欠了一屁股债,张三只好把回迁的三套房子卖了,才帮哥哥还清了债务,但哥哥执迷不悟,继续赌钱,最后还不起债,只好跑路了。

债主找上门,把张三打了一顿,媳妇儿还算有点情义,伺候着他伤病好了,才和他离了婚,因为张三被打了之后,没有了劳动能力。

脑力活他干不了,体力活也吃不消,当司机就更别再想了。

就这样他成了个废人,亲戚早就和他们家断了联系,他也没有朋友可以投奔,最后只能沦落街头,成了个流浪的拾荒者。

“喵~”

一只狸花猫站在张三前面,冲他叫了一声,把他的思绪拉回到了冷风瑟瑟的广场上。

狸花猫的肚子瘪瘪的,看着挺饿,眼睛直勾勾盯着张三手里的馒头。

“你要吃啊?”

“喵~”像是在回应。

“行吧,分你点。”张三掰了小半块丢过去。

狸花猫闻了闻,不大想吃。

张三哼了一声,“你还挺挑!嫌不好吃啊?我也知道不好吃,可不吃也得吃,你得先活下去,活下去才有希望,知道不?”

“喵……”

不知道是这番大道理起了作用,还是狸花猫看出张三真拿不出好吃的,可怜兮兮地瞄了一声后,蹲下身子趴在地上开始吃那块馒头。

张三满意地笑了,他又想到了自己的希望。

 

 

【3】

张三吃完早饭,开始了一天的拾荒,挨个垃圾桶转悠。

有时候遇到了广场上坐着的人,他们手里拿着快要喝完的矿泉水,张三就稍微等一会儿,他从来不会上前去索要,怕遭人烦。

博物馆里走出了一对情侣。

男人长得高高帅帅,衣冠楚楚,女孩是温婉可爱,一双好看的眼睛,仿佛天上的星星,让张三想起了一个曾经和他有过一面之缘的女孩。

那时候,他沦落街头,匍匐在地上,像一条没人搭理的狗。

他三天没吃饭,快要饿死了,也快要恨死了,看着那满大街幸福的人们,只觉得就自己最倒霉,恨不得跟所有人同归于尽。

他想报复,随便报复谁都行。

但就在他这个念头冒出来的时候,一个梳着马尾的年轻姑娘把她手里的包子和八宝粥,递给了他。

张三捧着那热粥,眼眶直发酸,心里那些阴暗的想法瞬间消失了,感觉姑娘就像拯救他的天使一样。

“谢谢……谢谢……”他对姑娘磕头致谢。

姑娘赶紧从他身前走开,不想让他对着自己磕头,还很不好意思地说:“哎呀,别客气,你趁热吃哈。”

时隔多年,张三依然记得那天的女孩,也记得那包子的味道,就像那是他这辈子吃过的最好的一顿饭。

眼前的这女孩,也扎着马尾,和曾经帮助过他的姑娘很像,张三不由地多看了她一眼。

当他们从张三身边走过时,张三听到男人在对女孩说:“明朝的武将啊,实在不多,因为明朝的风气就是重文轻武的,要说最有才能的,当属戚继光,他不但剿灭倭寇,还自编了兵书《纪效新书》,不过这也说明了当时明朝根本就没有一套准确的军训和军令,总之他是个很了不起的人。”

“哇,你懂得好多呢!”女孩子脸上流露出崇拜和羡慕。

男人有点得意:“还好吧,我是从小就对历朝历代的武将感兴趣,就多了解了一些。而且小时候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有勇有谋的将领,保家卫国。”

女孩子眼睛里闪着光,眼角笑出一条弧度,“不过往往乱世出英雄,而且一将功成万骨枯,咱们现在身处在和平时期,虽然你不能施展梦想,但这也是每个人的福气。”

张三听着两人的谈话,不禁有些羡慕。

什么时候,他才能不用再只关心下一顿饭吃什么,而去研究研究人文和历史,探讨探讨人生和理想呢?

他后悔当初没有好好念书,只念到初中就辍了学。

但他低头看到了手里的纸袋子,明天他会穿上这身干净的衣服,开始他的新生活,也许他还能有一次重新开始的机会……

“这个瓶子你要是吧?”清脆的女声传来,张三抬起头,看着女孩清澈的眼睛,点点头,道了声谢谢,同时接过瓶子。

在接塑料瓶的时候,他不小心碰到了女孩的手,那男人当即皱眉,猛地推了一把张三。

“找死啊!看着你呢,还敢耍流氓。”

 

 

【4】

张三往后一个趔趄,身上背着的编织袋掉在地上,哗啦,塑料瓶散了一地。

路过的人,看着张三,指指点点。

张三涨红了脸,“我没耍流氓。”

“你摸我女朋友的手了,我都看见了,赶紧道歉!”

“我没有,我是不小心碰到的。”

“不小心?你以为我没看见是不,从我俩出来,你就偷看我女朋友,赶紧的,道歉!”

张三没做错,自然不道歉,而且被误解也不是一两次了,有时候是被当成小偷,有时候是被当成色鬼,反正他都习惯了。

他不再理会男子,弯腰开始捡地上的瓶子,

也许是想表现一下男友力,这男人觉得这样收场没面子,便非要让张三给他女朋友道歉,正在他和张三掰扯这件事的时候,一个穿着一身黑衣服的成年男子,慌不择路,跑到了广场上。

远处是此起彼伏的警笛声。

黑衣男子回头朝警笛响起的方向看了一眼,就近抓住了刚才那姑娘,一手勒着她的脖子,一手拿着把匕首,架在了女孩的喉咙上。

路人尖叫起来,姑娘的男朋友第一时间蹲下身子,跑到了一张长椅后面躲避危险。

警车停在了广场外,歹徒连连后退,双眼瞪得通红,刀子几乎要割破女孩的皮肤。

女孩吓得脸色惨白,抽噎哀求。

“闭嘴!再喊老子一刀捅死你!”

女孩吓得不敢再吱声。

张三本来就蹲在地上,见到歹徒后,没有立即起身,他观察着歹徒,认得出,那是人到了穷途末路时的表情。

歹徒似乎没有在意这个瘦了吧唧的流浪汉,他慢慢地后退,竟然退到了张三身侧。

警察追到了广场上,歹徒呼哧呼哧地喘着粗气,看看怀里的女孩,“也行,临死拉个漂亮妞垫背……”

他话音刚落,张三瞅准时机,冲过去一把抓住了歹徒的手腕,女孩得了生机,立即逃脱,歹徒红了眼地捅向张三。

刀子穿过皮肤,热辣辣的痛着,张三不知道自己挨了几刀,只觉得天旋地转的,像片轻飘飘的羽毛,倒在了冰冷的广场上……

 

 

【5】

歹徒后来被制服并逮捕,张三一共挨了三刀,送到医院时,他因失血过多,奄奄一息,医生护士全力抢救,终于把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。

被张三救下的女孩,为他垫付了医药费,女孩的男朋友,也就是那个学识渊博的男人,还阻拦了一下她,说:“他当时的行为非常危险,弄不好就会害死你,你没受伤是不幸中的万幸,干嘛要给他出这份钱。”

“别说了,咱俩就到这吧,你回去吧,我去病房看看那大哥,等他醒了再走。”

“为什么啊?”男人拉住女孩,不解地问。

女孩扭头看向他,“你小时候的理想是什么来着?保家卫国当英雄?我还是第一次见到钻长椅下面当英雄的。”

男人羞愧地垂下了头。

张三醒来时,是在第二天。

女孩对他千恩万谢的,弄得张三有点不好意思。

女孩走后,辣椒姐来了,她走进病房,看张三的时候,依然是一脸的鄙夷之情。

“想不到你还挺勇敢。”辣椒姐把果篮放在了床头柜上。

“辣椒姐?!你咋来了,还买东西。”

不等辣椒姐回话,张三忽然一拍脑门,“哎呀!坏了!”

他艰难起身,就要下床,辣椒姐赶紧按住他肩膀:“干啥呀?”

“我得去面试!我今天该面试!”

“面试啥?你会啥?能干啥?”辣椒姐语气依然刻薄,面带不屑,但看着他身上伤口,脸上也流露出了担心。

张三不好意思地抓了抓头发,“我是啥也不会,也就会捡垃圾,你不是说,街道要招分拣垃圾的人提前培训一下,为以后做准备么,我就想试试去……”

辣椒姐听完哈哈一笑,“我随口一说,你还记住了。行吧,好好歇着啊,这事儿包在我身上,我去帮你说说情,让他们多等你两天啊,我也相信你能行!”

张三高兴坏了,笑着笑着,又咳嗽起来,然后被辣椒姐训斥着,躺在了病床上。

他看着天花板,长长地松了口气,这一次,张三觉得,自己的新生活是真的真的要开始了。


评论(2)

热度(126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